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Fulvio Bonavia 結合食材與時尚

什麼是品味?
談到品味,我們總是聯想到飲食和時裝。但怎樣為之有品味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談得上來的。飲食界而言,蔡瀾的品味高還是歐陽應霽高?又如時裝界上,有誰能夠說得清Giorgio Armani的設計好還是Donatella Versace的美?品味,本是一種個人喜好,孰優孰劣如何說得清。意大利攝影師Fulvio Bonavia最近應CENTRAL之邀,展出其將食物和時尚結合的攝影作品,並以Taste Matters為展覽題目。他如何理解品味這回事?

用食物製造時尚品
「真正懂得品味的人,其實早早忘記什麼為之『好品味』、什麼為之『壞品味』。」Bonavia如是說。他曾與多個國際品牌合作,如adidas、Heineken、Swatch、Jaguar、BMW、Audi等。在每次攝影中,總有他的一套表現方式﹕Composite。例如這次的Taste Matters展覽,便是將食材與高級時裝或配飾結合。以紅莓做成的手提包、椰菜花做成的帽子、意大利麵編織而成的腰帶、青蘋果製成的耳筒、米和蒜頭拼合而成的短靴。「食物和時裝本身,都是很大很有力的主題,在我的角度會想,如何在這些既有的主題上加一點新意呢?新鮮的食物能挑起人的食慾,漂亮的時尚品亦同樣誘人。我只是將兩者結合,進行創作。」品味本身,同樣地透過不同元素的加減、碰撞過程累積而成。

時刻提醒自己進步
居住在時裝重鎮米蘭,亦是Bonavia特別想到將食物化成時尚品的原因之一。但他對品味的見解,除了可見於他將食物化成時尚品上,亦成為他的個人攝影哲學。「對於攝影,不少人會將紀實攝影和創意攝影作兩極劃分,但對我來說攝影就是攝影,從來我就只鍾情於影像。紀實和創意,只是兩種看世界、展現世界的方法。」除了拍攝產品廣告照,Bonavia亦喜歡拍攝自然環境。「日常工作大多與廣告拍攝有關,在工作與工作之間,我讓自己放鬆的方法,是到世界各地拍風景照。在位於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的沙漠,我便看過心目中最美麗的風景。那處的沙看起來帶灰白,沙丘被風吹過的形狀亦與撒哈拉沙漠的完全不同。身在其中,完全看不到任何人為的東西,感覺像置身月球上,讓人很平靜。而我就在那裏拍攝一些紀實照片。」他在紀實和創意之間跳來跳去,但卻同時細味兩者的有趣吸引之處。
Bonavia訪問期間透過iPad展示他的作品,但他帶點謙虛又自負的說﹕「最漂亮的相片,我都不會放到iPad上,那是要以iPad上的不是最美的照片,提醒自己每次也要拍一些更漂亮的,鼓勵自己有進步的空間。」這實在是個很好的提醒﹕一個人表面上再懂得吃懂得穿,也不代表有品味。品味,就應該是這種態度。我們每個人,在自負地堅持自己一套時,亦應該學懂謙虛地從日常大大小小的事物中欣賞與感恩,而不是只懂比較和批評。沒有願意「品味」一切的心,能夠說得上有品味嗎?





更多圖片 請看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