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Greg Smith:我為什麼離開高盛?

【大紀元2012年03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沙莉報導)高盛集團(GS)執行董事兼歐洲、中東與非洲區衍生品業務負責人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週三宣佈辭職,並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公開辭職信,對公司唯利是圖的表現進行強烈批評。

全文如下:
今天是我在高盛的最後一天。我在高盛工作了幾乎12年,最初是我在斯坦福大學讀書時在暑期到高盛作實習生,然後在紐約工作了10年,現在在倫敦工作。我相信我在這家公司已經工作了足夠長的時間,能夠瞭解它的文化軌跡,它的員工和它的性質。我可以坦率地說,現在公司的環境是我經歷的這麼年中最有毒性和破壞性的。

問題簡而言之就是,客戶利益在高盛的經營和盈利思維中不被看重。高盛是世界上最大和最重要的投資銀行之一,是全球金融市場不可缺少的組成部份,繼續這樣行事實在太過分。該公司已經與我大學畢業時加入的高盛不同了,我不能昧著良心說我支持它的立場。

雖然聽起來可能令人驚訝,但文化確曾是高盛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高盛的文化曾經以團隊協作、誠信、謙遜、始終為客戶的利益著想為中心。是文化使高盛偉大,是文化使高盛143年來能夠一直贏得客戶的信賴。它不只是賺錢,就憑想賺錢,一家公司無法維持這麼久。它是作為高盛員工的自豪感和信念。我很傷心地說,今天我環顧四周,使我熱愛為高盛工作的公司文化已經無影無蹤了。我對它不再感到驕傲,或信賴。

回首往事,十幾年來,我招募並面試新人,為他們提供指導。在員工人數超過3萬的高盛公司中,我和另外9名同事被挑選出,拍進招聘視頻短片中,在高盛招聘新人的全球各大高校播放。2006年,我從數千名應聘者中挑選出80名大學生參加夏季實習計劃,培訓他們營銷交易。

我知道,當我意識到我不能看著學生們的眼睛,告訴他們這家公司是一個多麼偉大的供職選擇時,就是我該離開的時間了。

當歷史書講述高盛公司時,它們可能會這樣寫,高盛公司的文化在現任CEO布蘭克費恩和總裁科恩的管理下,不再被掌握。我堅信,公司道德命脈的失落是對高盛長期生存的最嚴重威脅。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有幸為世界兩大對沖基金、美國五大資產管理公司及中東和亞洲三個最重要的主權財富基金擔任過諮詢顧問。我的客戶的總資產超過一萬億美元。我提供給客戶我相信對客戶有利的建議,並始終以此為榮,即使這意味著高盛所賺的利潤會減少。我的這一觀點在高盛越來越不受歡迎。這也說明是我該離開高盛的時候了。

高盛如何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的?高盛對公司領導層的定義已經改變。曾幾何時,領導層代表新思路、率先垂範、正確行事。如今,只要你給公司賺到足夠的錢,不是現行重大殺人犯,你就能提升到管人的位子上去。

在高盛快速晉陞的方法有哪些? 
a)「掄起斧子砍」,這是高盛內部說法,就是說服你的客戶投資你努力擺脫的股票或其他產品,因為這些產品看起來沒有很高的利潤。 
b)「狩獵大象」,說服你的客戶購買能給高盛帶來最大利潤的任何產品。你可以說我過時,但我不喜歡對我的客戶銷售不適於他們的產品。
c)交易某種有三個字母縮寫名的、流動性差不透明的產品。

如今,從許多高盛領導人身上可以看出,高盛文化已經蕩然無存。我出席衍生產品銷售會議,會上沒有一分鐘用在討論如何能夠幫助客戶的問題上,只是圍繞著如何從他們身上賺到最多的錢。如果你是一個來自火星的外星人,坐在這些會議上,你會感到,客戶的成功或進步根本不是要考慮的事。

公司員工只談論如何無情地剝削客戶,實在讓我厭煩。在過去12個月,我見過五名主管稱自己的客戶是「提線木偶」(Muppets,英國俗語「笨蛋」),有時內部電子郵件也這樣稱呼,即使在高盛發生了諸多醜聞如S.E.C.、 Fabulous Fab、Abacus、God』s work、Carl Levin等等之後。吸血鬼?不人道?就是這樣。誠信?正在爛掉。我對任何違法違規行為並不知情,但有誰會明知投資不可靠或不符合客戶需求,卻把它推薦給客戶呢?就是這樣。事實上,每天都在發生。

讓我驚訝的是,高盛的高層管理人員似乎無視這樣一個基本的事實:如果客戶不信任你,他們最終將不再與你做生意。不管你有多聰明。

這些天,衍生產品的初級分析師提出的最常見的問題是,「過去我們從這個客戶身上賺了多少錢?」每次聽到這個問題都讓我難受,因為它清楚地反映了他們從領導層人員學到的行為方式。現在,想像一下未來10年的前景:初級分析師坐在房間一角,聆聽「提線木偶」、「抓取眼球」和「有利可圖」的教誨,傻瓜也能想出這樣的人難以成為優秀公民。

我做分析師的第一年時,我不知道甚麼是耍滑。我被教導要從零學起,搞清楚衍生品是甚麼、學習理解金融、瞭解客戶和他們的動機,瞭解他們如何定義成功,我們如何做能夠幫助他們得到成功。

我生活中最自豪的時刻是獲得全額獎學金,從南非來到斯坦福大學,被選作羅茲獎學金全國決賽獲得者,在被稱為猶太人的奧運會以色列的Maccabiah運動會上贏得了乒乓球比賽銅牌,這一切都是通過辛勤的努力得到的,沒有捷徑可走。高盛今天已經太看重捷徑,而不是成就了。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我希望我的辭職可以對董事會敲響警鐘。使客戶再次成為你們的業務重心吧。沒有客戶,你們就賺不到錢。事實上,高盛甚至將不復存在。對道德淪喪的人,要清理門戶,不管他們能為公司賺到多少錢。歸正公司文化吧,讓人們有正確的理由在這裡工作。只關心賺錢的人不會讓公司長久,也不會留住客戶的信任很長時間。

(責任編輯:畢儒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