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獨家專訪資深音響設計工程師—關民基

關民基先生簡介:1978年入行,現任藝訊工程有限公司總裁(CEO)現場音響設計經驗豐富,合作歌手無數,張學友、王菲、譚詠麟、陳慧琳、謝霆鋒、張國榮、李克勤、汪明荃、香港管弦樂團、五月天、蕭亞軒、周杰倫、周華健、鄭秀文、桑田佳佑(Southern All Stars)Mr. Children等等不能盡數,現在擔當張學友07年巡演的音響總監。


相信大部分錄音棚的哥們都認為,自己一定會把現場音響,做得比那站在調音台前面的傢伙好,幻想自己怎樣怎樣地把聲音弄得像唱片一樣,獲得全場鼓掌,自我陶醉一番,然而當自己親身體會,站在調音台前束手無策,滿頭大汗,聲音怎麼弄都不對的時候,才知道這個live engineer的工作真的不簡單,跟錄音棚完全是兩碼子事,非專科不可。首先,需要有堅毅的性格來克服長時間工作的勞累,創新的精神來接受不同的製作要求,用不斷學習的思維來吸收新的技術挑戰,還要有好的脾性承受來自各方面的有理或無理批評。最近去了張學友巡演的後台拜訪了這樣一位超人,關民基先生,在行業17年,經驗尤為豐富,是我的老師啦!
﹝注:剛才我說的那個不知好歹的人是我自己嘍!﹞

歌歌網:這次巡演在舞台音響問題上有什麼難度嗎?
基:與時間競賽是最大的難度,有好幾個巡演站的演出日期都很接近,從一站的拆台期到下一站的搭台期中間往往只有三、四天,如果順利的話,一般在開演前的一個晚上把整套音響系統,例如:懸掛公放喇叭、舞台反送、樂器配置等等弄好,還有好幾千條配線接好,然後進行系統測試和調整。第二天的早上樂隊過來調音,接著下午開始彩排,晚上演出,結束後要收拾設備等待運輸卡車運走,然後稍作休息,搭清早的飛機到下一站這樣的一個循環,所以時間是相當緊湊,不能出一點兒漏子。

歌歌網:那你們豈不是很辛苦? 
基  :還好啦,已經習慣了,雖然乾了那麼多年,但仍然覺得這份工作很好玩,有挑戰性,當做完了一個成功的演唱會,心裡的滿足感是不可言喻的。

歌歌網:跟學友合作有多長時間了?
基  :(抓頭)..大概從1992年那次演唱會開始吧。

歌歌網:嘩,那麼長時間合作,他一定很滿意你的工作了?
基  :(哈哈),他念舊而已。 哈哈. 說真的,和學友一起工作壓力挺大的,大家都知道他是那麼棒的歌手,給他的做出來東西就必需要好,所以我要做好是理所當然的,做不好我的名聲就掃地了。

歌歌網:哈哈,不會的。請問整個巡演,你是採用哪個FOH公放喇叭系統?
基  :是Martinline array system,左右為一組,由814組組成,看場地而定。

歌歌網:台前幾排座位需要補中置喇叭嗎?
基  :基本上是不需要,現代的line array喇叭已經把指向性造得很寬,只要把下方的喇叭角度調好,應該沒問題。當然如果舞台很寬,適當地擺放一些中置喇叭也是可以的。 

歌歌網:除了台前公放喇叭,有使用中場(mid-field)輔助喇叭嗎?
基  :也是看場地而定,比如八萬人體育場那一種超大場地,輔助喇叭是必需的。

歌歌網:那主喇叭和中場的喇叭聲音不會打架嗎?
基:哈哈,是會打架的,這是物理定律,所以我插入一組時間延遲器(delay)在中場喇叭中,把主喇叭和中場喇叭調整到沒有時間的差異,他們倆就變成哥們了。

歌歌網:調整delay會容易嗎?
基:很不容易的,非常需要耐心,是穿針繡花的活兒,因為一般場地都是運動場,圓的,舞台的對面是牆,聲音從公放到對面反射回來的反射音是相當明顯的,加上中場輔助喇叭那就更混亂了,音頻之間會相互抵消,所以在調整整個表演場地時,除了delay外,公放喇叭的位置與指向角度是相當考驗經驗和耐心的,不過現在有了一些電腦測量儀,已經比較準確和省時間了。

歌歌網:我剛才在外面聽到低音相當結實,用了多少低音喇叭?
基  :每邊16支。

歌歌網:需要那麼多嗎?
基  :當然是看場地嘛,像這個好幾萬人的場地,低音一定要足夠,不然音響的感覺會很空虛。

歌歌網:那麼多低音喇叭不會影響舞台嗎?
基  :現在的公放喇叭系統已經設計的很好,有點像話筒的心型(cardiod)指向性,喇叭後面的音壓相對低,所以就可以多加一點低音來增加演唱會的氣氛。

歌歌網:那心臟科醫生的生意就會很好了
基  :哈哈哈.

歌歌網:請問學友現在使用的是哪一種話筒?
基  :是Sennheiser,剛出產的SKM5200,一支黑色,一支金色。

歌歌網:呵,拾音器(capsule)是採用與Neumann KMS105相同的那枝嗎?
基  :是的。

歌歌網:我記得學友去年一張被視為發燒界經典的專輯“活出生命慈善演唱會”就是使用Neumann KMS105話筒為主唱用的。
基  :就是。它擁有錄音室常用的電容式(condenser)話筒音色和動態式(dynamic)話筒那防雜音特性,音色很清晰圓潤又不刺耳,非常適合演出使用。

歌歌網:那學友的主唱有沒有加上什麼效果器?
基  :有的。我會加上一台Focusrite ISA430話放在調音台前面。

歌歌網:調音台不是有話放的功能嗎,為什麼還要另加一個?
基  :當然Midas調音台的話放也是非常好,不過作為主唱使用的話,我更喜歡ISA430裡面的壓縮器和EQ,很容易調,功能又齊全。

歌歌網:壓縮器怎樣個用法?
基  :因為學友不止音量大,而且動態也廣,所以適當地利用壓縮器來控制一下主唱和樂器的比例,讓音樂聽起來比較舒服。

歌歌網:可以說一下壓縮器大概的設置(setting)嗎?
基:壓縮比大概是1:5 臨界點(threshold)調到壓縮510分貝左右,中度的attack和慢的releaseISA430後端再插一個快速的限壓器(limiter)放在0分貝線上來防止突發的峰值。

歌歌網:請問在體育類的演出場地,哪一些音頻的頻率構成最大的麻煩?
基  :低音是最大的麻煩製造者。這類型場地的低頻共鳴是很難控制的,尤其在150350Hz左右的低頻。這跟舞台的設計有點關係,使聲音出來比較混濁,主唱不清楚。一般我的做法是首先利用主均衡器(house EQ)把整體從150350Hz的音頻段減到合適的水平,然後在調音台上把所有利用話筒收音的channel上適當地把低音切掉( low cut)

歌歌網:學友的話放也是這樣處理嗎?大概在哪個頻段?
基  :是的。一般來說在160Hz附近吧,這一段對學友來說既不影響他的音色又可解決過多低音問題。

歌歌網:除了低頻外,其他頻率沒大問題嗎?
基:中音段也是需要處理的,除了特別為音樂節目而蓋的場地外,都是利用混凝土材料所建造的,中音反射性強,聲音硬,對台上的歌手和樂隊構成很大的困擾,尤其是一些沒經驗的歌手,很容易會因為這些延遲的反射音影響他們的演出,產生節奏和跑調等問題,所以有經驗的engineer會在某些中頻段利用EQ作適量地調整,主要是衰減。

歌歌網:低音減,中音減,高音應該加了吧?
基  :哈哈,現代的話筒一般會在810K左右有個小山丘,是為了讓音色更明亮來吸引買家吧,所以一般都不需要加高音的,如果加,只是個人口味吧。不過重點是:我們做現場的概念是,均衡器是用來解決麻煩,而不是調音色用的。

歌歌網:這次樂隊有弦樂器和鋼管樂器,你是採用什麼方法來收音?
基  :收鋼管比較簡單,一般像Shure系列的動態話筒就可以了。關於弦樂器,我這次用上了DPA4061話筒,音色自然,小提琴的聲音很甜美。

歌歌網:但據我所知,DPA 4061的靈敏度很高,樂器間的串音會比較難解決吧。
基:我把話筒夾在小提琴後端的弦線上,指向距離音板約2cm的地方作近距離收音(close miking),安排他們坐在距離架子鼓(drums)遠一點的位置,串音問題是在可以接收的水平,而且這次巡演,所有樂手都用耳機監聽,檯面上比較安靜。

歌歌網:殘響效果(reverb)你會用很多嗎?
基:不會的,除了主唱加一點點讓歌手的音色比較圓潤以外,基本上我很少會添加在配器上,因為場地的自然殘響已經很多了,不恰當的使用會讓整個音樂聽起來很混亂,而且容易構成反饋(feedback)影響整個系統。我只會把殘響用在某一首歌曲的需要上,比如說,歌曲需要讓軍鼓(snare)聽起來很宏大,要有深度,我就會利用殘響效果來達到目的,下一首歌我就會把殘響關掉。在這裡補充一下,如果在一所音效好的場地,反射音比較少的情況下,多用一些殘響效果是不錯的。

歌歌網:整個搭建和調音的流程是怎樣的?
基  :第一步是先定舞台的位置,這個是比較複雜的的工序,需要有好幾個單位協商,比如主辦方,音響,燈光,消防,場地管理等等。初步定了位置以後就需要到現場觀察,作一些計算和評估,例如喇叭吊架的高度,負載重量,風力評估,控制台位置等等,因為這些都是很嚴峻的安全問題,有了方案以後,還需要得到當地政府部門的批准,所以說,雖然說只是一場演唱會,可是背後需要幾個月的工作量。

歌歌網:是嘛?那可不容易吶!
基  :當然這個只是針對新的場地而言,對於已經做過的場地,那就輕鬆多了,如果主辦方沒有特別要求,基本上按照過往的基本方案處理就成了。

歌歌網:你曾經做過的場地多嗎?
基  :哈哈,可以說,在中港台,東南亞演出圈內,沒有做過的應該沒幾個了,歐美的演出場地一般都是在劇院裡,就更簡單了。


歌歌網:第二步呢?
基:把場地搞定以後,就是需要跟演出方溝通,了解樂隊的配器和歌曲,我會在樂隊彩排的時候坐在旁邊,小心的把每一首歌的特點記錄下來,到演出時候,我就知道這首歌曲什麼時候把吉他推上去,主唱需要什麼效果,什麼時候打開弦樂的話筒等等。

歌歌網:你好忙啊,有別人幫你嗎?
基  :有的,我一個技術助理幫我。

歌歌網:是不是沒有演湊的推子(fader)都會把它關掉?
基  :那也不是,主要是主唱,小提琴這一類使用低電平(low level)話筒。說說主唱,歌手一般在演出中都會到台後換衣服幾次,那個時候就必需把話筒關掉,不然所有人都會聽到他在後台說話了。

歌歌網:那豈不是很搞笑?你試過嗎?
基  :哈哈,初出來的時候慌裡慌張的,誰未試過?有一次我看一個老外的演唱會,不知道咋的,歌手下台後,聽到喇叭傳出了好幾句F字頭的髒話,所有觀眾都哄堂大笑。

歌歌網:哈哈,說回來吧,第三步呢?
基:然後在演出前兩三天到現場開始搭建的工作,因為我們是一個很熟練的團隊,駕輕就熟,都是一般的程序,比較費事的是懸掛公放喇叭的時候,每個場地都不一樣,喇叭的位置,高度,角度都是需要計算和評估的。

歌歌網:然後呢?
基:把喇叭和調音台弄好,經測試接線無誤後,利用電腦程序,把公放系統根據場地的音響特質來調到一個合理的起點,然後就等樂隊過來進行配器調音(sound check )

歌歌網:你會習慣從哪一個配器開始呢?
基  :架子鼓然後低音吉他,吉他和琴鍵,節奏部分完成後,接著到別的配器,像小提琴,中樂器等,最後到和唱和主唱,一層一層的調整。

歌歌網:整個配器調音需要多久?
基  :對我來說,當然是越仔細越好,但實際上時間是好緊的,能有兩個小時時間是不錯了。

歌歌網:那是否演出前的工作都已經做完了?
基  :差不多吧,演出前整個製作組需要開會過一下演出節目表,把要注意的項目強調一下等等的文書工作。

歌歌網:採訪差不多了,請問有什麼可以補充的嗎?
基:有一點是,雖然在演出前已經把音響調好,但演出時也需要不斷的修正,主要是因為人的身體有吸音作用,當觀眾坐好以後,音響的特性就有變化,是不能預估的,這個就解釋了為什麼很多演唱會在前幾首歌聲音有些時候會不大理想,原因就是在這裡,如果有第2場,第3場,音色肯定會越來越好。

歌歌網:太感謝您把寶貴的經驗和我們歌歌網的網友分享,下次再見,祝演出成功!
基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