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記者初哥歐丁玉專訪張學友:張學友細談演唱會制作

我的心情相當緊張,深呼吸一下,按下屬於5012的門鈴,等待我頭一回當採訪記者的來臨。和學友共事共友20多年了,按理不應該覺得不好意思,不知為什麼心裡總是覺得有點彆扭。戰戰兢兢的拿出我的錄音筆,開始了這段採訪:

玉:是什麼因素讓你決定開演唱會的時間?
友:雖然說多半我的歌迷都喜歡聽我多唱一些所謂經典的老歌,但作為一個歌手,希望每次演出,都能帶給朋友們一些驚喜和新意,當儲備了足夠的新曲和想法以後,我就會開始考慮開演唱會的可能性。

玉:你今年的演唱會非常火爆,就說最近一次在上海的演唱會,已經是破了紀錄!八萬人體育場內兩天沒有一個空位。你覺得你的粉絲為何會那麼喜歡聽你唱歌?
友:唔……歌迷朋友是長年累積而來的,我想他們可能是希望通過我的歌聲,來重拾一些回憶吧。

玉:哈哈,難怪我也那麼喜歡聽你唱歌。說回來吧,請問大概需要多長時間籌備一個演唱會?
友:大約需要半年時間左右吧。

玉:你的製作團隊是怎樣分工的?有哪些崗位?
友:整個製作組大概分為舞台製作、特效顧問、影像、燈光、音響、服裝、舞蹈、音樂創作等幾個部門。

玉:燈光、音響等都容易理解他們的功能,但什麼是特效顧問呢?
友:特效顧問是幫忙實現一些有難度的表演項目。比如說在表演場地放大型煙火,特效顧問就會評估風險,考慮計劃該如何實現。

玉:當你選擇合作團隊時,需要考慮一些什麼因素?
友:有能力把崗位的工作做好,那是我最基本的要求。現在的創作班底,都是經過大家長年的合作磨合而成,工作起來比較順暢。

玉:以前你的演唱會曾經出現過不同的樂隊成員,為什麼?他們達不到你的要求麼?
友:噢!不是不是……他們都是一流的樂手!有些時候更換成員,純粹是為了改變表演風格的需要,希望帶給觀眾一些新鮮的東西而已。尤其是音樂上,不同的樂手給音樂的感覺可以完全不一樣的。記得有一年演出,樂隊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外國人,音樂聽出來的風格就很洋氣。

玉:請問從策劃到公演,整個流程是怎樣的?
友:當有了開演唱會的想法後,首先是聯繫主辦方看看開演的可能性,確定後把日期也定下來了, 然後開始構想演出的內容,有了方向和節目表以後就開始進行連串的製作會議,接著就是彩排和演出。

玉:在設計節目表時需要考慮一些什麼?
友:這個主要是考慮整個演出的節奏。一個演唱會好不好看,節目表的安排是非常重要的,我是憑自己多年的演出經驗,來安排歌曲放在合適的位置,然後在演出後,根據觀眾的反應做一些修正,讓節目更加流暢

玉:是不是你在構想一個演唱會的時候,都會先想好一個題目呢?
友:基本上是的。比如說,2002年的演唱會,我用了“音樂之旅”作為主題,讓新曲和舊曲,像時光倒流一般,把我的音樂歷程一頁一頁的翻回去。在安排節目表的時候,計算了整個演唱會的節奏,挑選適當的歌曲放在不同階段的歷程上。

玉:今年的演唱會用了“好久不見”作為主題,能說說嗎?
友:距離上一次個唱到現在有五年了,想藉“好久不見”來跟我的聽眾朋友打個招呼。前年的“雪狼湖”是個音樂劇,而且因為製作實在太龐大,很多地方都演不了,就好像成都,十多年沒來了,正好利用這個演唱會來向歌迷朋友們交待一下,我這幾年做了一些什麼,好像電影“如果愛”、音樂劇“雪狼湖”、我的新專輯等等。把他們安插在“標準”節目表上面,希望觀眾朋友會很自然地接受我的新東西。

玉:你剛發的“好久不見”專輯跟這個演唱會有關係嗎?
友:在專輯選歌的時候,是考慮到會對演唱會有用的因素,比如說一些可以在台上表演的舞曲。

玉:在整個製作的流程當中,決定權在誰的手裡?
友:是我自己啦!因為整個策劃我都有參與,比較了解。

玉:是不是所有歌手都會參與製作策劃?
友:我接觸過好多歌手朋友,其中一些是不會參與製作的,就是連節目表都是演唱會製作人定的,他們只是集中在演出部分而已。我剛出來的時候也是這樣,但後來參與製作的經驗多了,製作人拿過來的東西,我不喜歡也會要求修改,到最後乾脆把製作人也當上了。自己的事業嘛,還是操控在自己手裡比較好,而且我覺得歌手真的應該多參與參與,把自己的個性帶到舞台上。

玉:你認為多長時間的彩排比較理想?
友:如果每天都排練的話,音樂部分應該兩星期就足夠了,練舞和其他舞台部分需要一個多月吧。如果條件允許的話,能夠在演出舞台上總排,當然是越長越好,是最理想的。其實這是舞台劇的操作方式,但我覺得演唱會最好也是這樣。因為真正站在舞台上,你才會準確的知道效果出來後是怎樣的,然後仔細地做一些修正,不像在棚裡彩排,畢竟憑空想像跟最後演出的效果可能會有很大差距。

玉:我看很難有時間在舞台上總排吧?好昂貴的哦!
友:是很昂貴!我是比較幸運,能開演的數量比較多​​,所以有多一點的時間在舞台上作調整和修正,最後完成一個比較理想的演唱會。

玉:想補充一下關於彩排的問題,請問當樂隊自己已經排練好了,你大概什麼時候進棚跟他們一起排練?
友:一般是這樣的,在樂隊排練時,會先把伴奏錄下來給我,然後我會跟著它在家裡練唱和背誦歌詞,同時間跟音樂總監溝通關於編曲的方向和修改。當樂隊排練了一星期,應該沒問題後,我才進棚跟他們一起排練,也需要一個星期吧。

玉:每次當你站在台後,準備出場前的幾分鐘,你會想些什麼呢?
友:那個時候,我不會特別的要去想些什麼,只會盡量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放輕鬆一點,因為我覺得在台上越輕鬆,表現也會越好。

玉:你喜歡哪一種表演場地?
友:大的場地我會比較輕鬆,小的場地跟觀眾太接近,容易讓我分心。

玉:“分心”也是我想問你的下個問題,請問當你聽到台下很噪雜或者聽到有觀眾在說你什麼的時候,會影響你的表演嗎?
友: 肯定會的!

玉:那怎樣去平復心情呢?
友:沒辦法的。只能努力的強制自己把情緒集中在歌曲上吧。

玉:當你在台上演唱時才發覺聽不清楚自己的聲音,你會如何應付呢?
友:由於各方面的原因,這事經常會發生,我是習慣同時用上檯面的反送喇叭和配戴耳機,這樣會比較穩。如果真的很嚴重的話,我會暫時用手指按在我一邊的耳朵,這樣自己的聲音會清楚一點,然後唱完一首歌后,示意工作人員作調整。

玉:演唱會給你最大的壓力是什麼?
友:來自各方面的都有,但主要是來自於“對自己的要求”。每次我都希望做得更好,讓觀眾看得開心。畢竟入場的觀眾開心,我自己才會開心。不能說我自己喜歡怎樣做就怎樣做,觀眾的看法對我來講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其中一些壓力吧。

玉:怎樣減壓呢?
友:我的抗壓能力算是相當強的,加上運動,可以舒緩一點。在運動當中,思緒比較專注,肌肉拉緊,出一身汗後,人就放鬆下來了。

玉:是不是演唱會過後都會做些檢討?
友:一般來說,是會的。首先我會在完場後翻看當天的錄像帶先作自我檢討,看到其他一些什麼問題,我就會召集相關的部門來作檢討和改善,當一切都順暢以後,就不需要了,除非是出了問題。

玉:最後一個問題,請問作為一個表演者,你認為應當抱著怎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觀眾?
友:責任心。表演者對於觀眾,對於自己也是需要有一份責任心。沒有一個人可以保證每次都有100分的表現, 但必須把全部的努力拿出來放在台上。觀眾買了票進來看你,就得讓他們看得開心,覺得是值的。你在台上 的努力,觀眾們是能感受到的。

玉:ok,就問到此吧,說了這麼多,非常感謝你能夠接受歌歌網的採訪!
友:謝謝!

步出酒店大堂,像是剛從考場爬出來的學生一般,如釋重負。對學友我是心存感激,那麼好的一個人,能認識他是我的福氣,祈禱他能得到所有的幸福!
這次採訪對於新一代的音樂人來說是甚具意義,相信從技術層面採訪學友這應該是頭一次,我希望藉著這次先例,帶動咱們音樂圈多一些正面的音樂交流,讓下一代音樂人有所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