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前富士康副總裁程天縱:越高階的主管,用人、決策越要「模稜兩可」!

「模糊」的力量

在我 40 年專業經理人職業生涯當中,我有過兩位美國的導師(Mentor)。先說第二位吧,他就是將我招聘進入德州儀器的前董事長兼 CEO ── Tom Engibus;目前還應張忠謀的邀請擔任台積電的獨立董事。

Tom 曾經跟我說過,在一個跨國大企業裡面工作,想要往高處發展的話,一定要留在主流產品和主流事業部門裡面;這句話給我的啟發非常大。也讓我得到一個結論:大企業不會創新,因為一流人才都在做主流成熟期的產品。

我的第一位美國導師,則是在 80 和 90 年代在惠普擔任洲際總部總裁的 Alan Bickel 先生;是他挑中了我、並且為我量身訂作四年的培訓計劃,完成後送我到北京擔任中國惠普第三任總裁。

Alan 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對我的職業生涯也影響非常大。他說:

在一個跨國大企業裡面服務,職位越高,權力越大,模糊的空間就必須更大。(In a multinational company, the higher position you get, the bigger power you have, the greater ambiguity you have to be.)

「Ambiguity」意指說話模稜兩可、或是指模糊地帶。1989 年,我當時 37 歲,在惠普總部工作,意氣風發;聽到這句話,真的不太瞭解他的意思。當時我認為真假是非應該黑白分明,不應該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為什麼 Alan 要跟我講這些話,是在勸我嗎?

在他身邊工作了兩年,又經歷了許多事,我才慢慢理解,為什麼越高階主管要越加的「模稜兩可」。

1. 來自懷疑的福利(Benefit of Doubt)

身為高階主管,難免會聽到許多類似告狀的片面之辭。通常都是針對你的屬下,總會有些不利於他的消息傳過來給你;這時,你就必須給你屬下一個「來自懷疑的福利」(Benefit of Doubt)。

不要聽片面之詞,也就是對於你的屬下的批評和指控不要照單全收,一定要給他們一個自我解釋或澄清的機會;在還沒有聽到你的屬下解釋之前,不要對他們產生既定的立場、或是不好的印象。

也就是說,不可以未審先判。

2. 不要直接加入戰團(Don’t Jump into the Boxing Ring)

在工作環境裡,難免會碰到你的屬下之間、或是你的屬下和其他部門的員工之間,發生了不同的意見或矛盾。這種狀況有時候僅止於爭吵,有時候會撕破臉,有時候會雙方各執一詞,都來尋求你的支持。

這個時候,你千萬要小心、要注意:不要急著選邊站,更不要跳進拳擊台的繩圏裡,為保護你的屬下而跟對方交戰;就如同當教練的,也不能因為心急就跳上台去變成選手。

這時候即使你打贏了,人家說你官大權勢大、沒有風度地跳進戰爭裡,終究也是輸了;如果你跳進繩圈還輸了,那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連作為一個高階主管的形象都喪失殆盡。

3. 優缺點是一體的兩面

有時候說真假論是非,可以很輕易的判斷並發現屬下的缺點。作為一個主管和領導,最重要的是是怎麼樣把員工的優點擴大發揮在工作上,而不是學著當一個心理醫師,去改善員工的缺點。

因為優點和缺點通常是一體的兩面,當你把員工的缺點糾正以後,很可能他的優點也就不見了。

我曾經碰到過許多能力非常強、擅於開疆闢土的員工;但是反過來,他們通常是粗枝大葉不重細節,因此也常常因為粗心大意,而犯下一些不應該犯的錯誤。

作為主管的你,能夠說真假辨是非,對於員工的優缺點心知肚明;但是你是否要黑白分明的跟員工計較到底呢?這就要靠你的智慧了。

4. 事有輕重緩急

過去的惠普公司為了給顧客一個很專業的形象,因此要求我們的業務人員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表示對客戶的尊重。

在 80 年代初期,我在台灣惠普剛剛晉升為第一線的業務經理;我屬下有一位非常能幹的業務人員,不但客戶滿意度很高,也經常達成、甚至超越業務目標。

這位業務人員有個怪癖,就是在穿黑色的西裝和深色皮鞋的同時,總是穿著一雙紅色的襪子;當我陪同他出去拜訪客戶的時候,每次坐下來交談,不僅我會被他的紅色襪子吸引注意力,我也注意到客戶的眼光也不時飄向那雙刺眼的紅襪子。

當時我是一個沒有什麼管理經驗的主管,認為我有責任去糾正他;於是我找他很嚴肅地坐下來談,並且要求他遵守惠普的服儀規定,盡量穿深色的襪子。

天曉得,惠普有什麼規定不允許員工穿色彩鮮艷的襪子;而我其實也不瞭解這雙紅襪子背後是否有過什麼故事。

在我跟這位業務談過之後,很明顯的,他的士氣下降了、業績也下降了,不到半年之後,他離開了公司。事後回想起來,我認為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至今也沒有機會跟他道歉。

5. 向上看或向下看

當我們剛加入一個大企業,用學歷敲開了金字塔最底層的大門以後,我們就很習慣向上看。向上看,主要是因為我們是最基層,二來是因為我們關心在主管心目中的表現和印象;向上看,就是看老闆們的臉色。

可是,隨著我們立下戰功,不斷地在金字塔中往上晉升,職位越來越高,權勢也越來越大;我們就必須要改變向上看的習慣,轉而向下看。

我們要瞭解,身為高層主管的我們,隨口講的一句話,都有可能對於低階的員工造成很大的影響;好的方面或許可以激勵他們,壞的方面是打擊了他們的信心、甚至影響到了他們的家庭。因此我們說話不可以不慎重。有時候保持一定的模糊空間,也是有必要的。

「舌頭雖然柔軟,傷人更甚於刀劍」。我的父親在我小的時候經常教訓我:「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意思就是永遠要為對方保留一個面子。

在今天的網路世界,年輕人罵人越來越沒有顧慮,常直白地罵人;再加上網路的傳播,它的威力那是刀劍可以比?殺傷力簡直可以和機關槍、大砲一樣。

身為一個跨國大企業的高層,嘴裡說出來的話,也必須非常的謹慎,因為殺傷力更甚於一般人。所以在今天的網路時代,回想起 Alan Bickel 關於「模糊」的這句話,心裡的認同和感觸更勝以往。

結語

其實,在企業環境裡,和在政府環境裡,許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回想起過去許多任總統和政府官員,他們也都犯了我在這篇文章裡面所提到的錯誤。

當犯錯的人職位越高,權勢越大的時候,造成的後果,更加令整個社會和國家動盪不安。或許我們的總統、官員、立法委員、政治人物,也都應該有他們的導師,來提醒他們注意這些事。

官大不見得學問大,官大更不見得就是各個領域的專家。這些官員的第一個身分,就是一個「人」;而只要是人,就會有私慾、就會犯錯,就需要有人來扮演他們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