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如何準備一份制勝履歷的清單

1. 履歷是你的第一份產品,一定要認真對待,大方得體是王道。從招聘網站下載一個垃圾模板,隨便填一大堆無用的信息,誰能相信你會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

2. 貼照片要謹慎,只能選擇清晰的大頭證件照。絕不要貼遊客照和婚紗照,誰知道哪個是求職的。也不要工作10年了,還貼高中的准考證照片。

3. 除了沒有任何實習經驗的在校生,刪掉自己在社團、學生會、班級、寢室里獲得的各種獎勵。它們除了告訴別人你很嫩之外,沒有任何用。

4. 要讓別人從履歷中看出你的經歷和核心競爭力。最好做到邏輯清晰無廢話,能一張紙寫完絕不用兩張。

5. 個人資料的必備字段是:姓名、年齡、電話、郵箱、畢業學校。不會有任何一家正經公司,希望在履歷里看到飲食口味、三圍、罩杯之類的信息。

6. 如果是做設計或產品的,履歷只用一到兩種字體,不要炫技。附帶的作品集,保證有3-5個能代表最高水平的就好,不要連練手的作品都放進來。東西越多,機會越少。

7. 不能加分的東西就會減分。越長的履歷,越容易出錯。例如,你是曼聯球迷,你覺得面試官說「我也是」的機會很大。但可能初篩時,就被一個迷戀阿森納的HR砍了。與工作無關的愛好,一筆帶過,不要展開。

8. 自我評價不要超過1條微博的長度。寫800字那是高考作文,沒人想看你給自己寫的自傳。

9. 別作死。作死會讓別人記住你,但是並不會讓人招你。5年前,我在老東家時,收到過一封讓我至今仍刻骨銘心的履歷。郵件第一句話是,「其實我並不喜歡你們公司」,不喜歡你投履歷幹什麼。

10. 不要一遍又一遍的在履歷里強調「我什麼都不會,但是我很努力,我可以學」。活了20多年都沒學會,憑什麼相信你入職就能學會?

11. 凡是列了一大堆精通,裡面還有Office的,幾乎都會被刷。正如凡是寫精通Excel的,真正問起來,懂透視表與各種公式的,基本沒有。

12. 附件除了Word版本,最好再附一個圖片或者PDF版本。附件名字不要用「個人履歷」或者「我的履歷」,設想一下面試官電腦里有幾十份「我的履歷」的情形。用「應聘XX職位-X年工作經驗-姓名」就足夠了,也可以加上手機號。

13. 作為職場中人,常備一份定期更新的履歷是很必要的。不要等到看到機會再準備。定期根據實際情況來增減改刪,只留下能代表自己最高實力的項目詳情,其他項目一筆帶過。

14. 一崗一寫,不要指望一份履歷包打天下。針對每一個不同的公司或者崗位,單獨改寫履歷。這就意味著不要海投履歷,提前去媒體或社交網站上,瞭解這個公司的創始人或者高管,有助於你針對性改寫。

15. 用什麼郵箱並不重要,但不要直接發一份帶附件的空白郵件。郵件正文可以簡單地描述一下自己的情況,但絕對不要空。

16. 履歷的核心作用是「爭取到面試機會」,不要把自己的底牌都放在履歷里。可以展示項目的成果數據,但是具體做法等到面試時再說。

17. 最後提醒一句:不要逗貧。你不知道看履歷的人笑點高低,一不注意會顯得L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