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邏輯思維 - 拿下目標職位的16個必殺技

三年來,我堅持面試加入團隊的每一位員工,平均每周至少有八個小時投入在面試上。我經常會發白日夢,看著眼前面試的人,琢磨如果我是Ta,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我會做什麼。

時間久了,這套代入法,成了一種練習,一種面對不同問題的沙盤推演。很好玩,也是內觀、自省的方式。

1. 我不會海量投遞簡歷。我會把所有目標單位,按照自己的評價體系,分出梯隊,一次只給特定的三四家公司投簡歷。一批如果失敗,再啓動下一批。

2. 值得納入評價體系的公司指標包括:公司成長性、能擔任重要崗位的時間週期、薪酬、認識牛人的機會和頻率、是否可以獲得特別敬仰的師父、行業先進性、與我特長優勢的匹配度、招收同齡同屆人員的規模、公司整體的審美水平。

3. 在投出簡歷之前,做足功課。研究這家公司的官網或者官微;認真閱讀媒體動態,特別是創始人的講話;體驗這家公司的產品,尤其是非主力產品;上論壇或者貼吧看看相關評論,但不盡信。

4. 我會把投出的每份簡歷,視為對這家公司的一次特定的溝通。沒有標準簡歷一說,每份簡歷都是專門準備的。

5. 我的簡歷核心內容只會有一頁,其他皆為附件。簡歷首頁是有助於建立信任的基本信息,要盡可能簡潔。比如畢業院校、取得的最高榮譽、能為我背書的人、目標崗位、能力匹配,還有一張體面的標準照,而不是藝術照、生活照、自拍照。

6. 簡歷裡附件包括:我對公司的認同和對目標工作的理解,我以往的實際經驗和相應的證明人,我的其他背景資料,主動提供社交媒體帳號。

7. 我在發送簡歷時,不會抖機靈,不會耍幽默。只會老老實實地寫一封誠懇的郵件,把核心信息寫在郵件正文裡,而不是扔在附件裡,用最小的格式把簡歷做成附件,發出。不會附上特別大的圖片或者其他文件,也不會需要對方多次打開不同鏈接,而是一個可以快速打開、一次性看完的信息組合方式。

8. 如果我極其渴望一份特定的工作,我會努力在投遞簡歷前,做一些外圍的示好。比如,結合自己的專業,幫這家公司做一些建設性的事情。

9. 在面試時,進入公司現場,我會注意感受整體氛圍:是否夠開放?人與人之間是否有很多交流?每個人的狀態看起來如何?我的直覺感受是怎樣的?

10. 面試時,我會用簡潔的表達方式。有問,必有答。回答中經常引用和提及在做功課時獲得的公司信息,表現出對公司的熟悉度。

11. 表現出願意學習的態度,但要表達能為公司做的貢獻,而不是表達自己是來學習的。

12. 對薪酬問題,用坦率的態度直接談,有彈性,但也要有底線。彈性讓我不錯過長期來看的好機會,底線讓我避免掉進坑里。如果在薪酬上做了較大讓步,開口提出建設性的辦法,比如,達到什麼標準公司應該加薪。

13. 當面試官讓我發問時,絕對不問五險一金和年假制度(這種有的是機會私下問HR)。我會問幾個好問題,比如:我會和誰一起工作?如果我遇到問題,我可以通過哪些方式獲得指導?公司鼓勵什麼樣的溝通方式?公司希望我在三個月左右能達到什麼水平?在我以前,公司裡最優秀的新人是什麼樣的?

14. 精心打扮,但不過分。手機調整到無聲。坐下就拿出筆記本。對面試官不要叫「某總」,張嘴就叫「老師」。

15. 永遠不要讓對方知道,也許我手裡還有其他Offer。這種故作緊俏的做法非常不體面。有經驗的面試官不會因此緊張,反而懷疑你的誠意。

16. 簡歷裡不寫錯別字。面試時一直笑眯眯。


Source:邏輯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