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劉兆玄 2012台大畢業演講

李校長、各位師長、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家長:

首先要恭喜各位同學,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完成了學業,得到人人羨慕的台灣大學的學位,確實是可喜可賀;同時我也要恭喜各位家長,你們的子女在你們的愛心關懷中達成了你們的期望。

其次我要感謝李校長邀請我作貴賓演講;我跟台大的關係的確不比尋常。我們兄弟的兩代家庭中共有十四位台大人,我個人在台大一九六五年畢業於化學系,我的內人錢明賽是一九六七年植物系的校友,我的女兒劉正芸及兒子劉正豪分別是一九九九年資工系及二○○五化學系的校友。我曾擔任過兩所大學的校長共計十年,主持過九次畢業典禮,但是參加這一次的畢業典禮講話對我個人而言是最為特別的一次,因為這是我的母校。

台大椰子樹 只顧自己往上長
一所有歷史的大學,特色常反映在它的畢業生的成就中。而這個特色,根據我一位朋友的說法,又常反映在它校園裡的樹上—太玄了吧。

但這不完全是笑話;各位請看,最能代表台大校園的樹就是椰子樹了;一進羅斯福路的校門,兩排參天椰林夾擁著那條大學之道,是何等的氣勢,而椰子樹的特色正是「只顧自己往上長,連一點樹蔭都不給。」

你到台南成功大學的老校園看一看就不一樣了,最有代表性的是那些盤根錯節的老榕樹,真是「落地生根,枝繁葉茂,亭亭成蔭」。

你如到新竹不妨去清華園走走;一進校門左右都是松樹,它們長得顧盼生姿,挺拔傲人,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當然,台大和台大人的特色有許多,不能完全用區區椰子樹來概括象徵;台大學門領域最完整,歷史最悠久,校地最廣大,資源最豐富,學生數目最多,而最傲人的特色是學生的素質最佳,幾乎所有的科系均排名第一。

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學擁有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尤其是如此優秀的學生時,除了可以傲視其他學府外,其實它的責任是極為重大的。我們來看看台大自許的願景:卓越的教育、卓越的學術,和社會關懷。

台大網站上解釋,就是培養未來各領域的領袖人才,以及新知識的創造者。

更簡單的說,就是社會的領導菁英;企業領袖、公共事務領袖、意見領袖、學術領袖及各行各業的領袖等等。

要讓另外80%的人得益
不過這幾年在台灣作一個菁英的風險似乎很大,社會上興起一種民粹的氛圍,「反對知識傲慢」、「廢除明星學校」……太多人開口就罵,其實對於所罵的究竟是什麼意義並搞不清楚,在這種氛圍下,「菁英」這兩個字好像蒙上了一層原罪的色彩。這是很矛盾的現象,因為大多數人也都同意,社會的各領域中都需要菁英的領導,世上許多事物百分之八十的成就就是靠百分之廿的人做出來的;所以問題似乎是如何能讓那百分之八十的人也可以得益,享受到百分之廿人所創造出的成就和機會?怎樣的分配才能更接近所謂真正的「公平正義」?

5識 培養菁英知識份子
對於菁英知識份子之培養,我一向強調「通識」的重要。我曾提出「五識」—「知識」、「常識」、「見識」、「膽識」和「賞識」,作為「通識」的詮釋。

對於身經百戰的臺大畢業生而言,「知識」 (knowledge)和「常識」(common sense)是絕不陌生的,只是在新世紀中獲得知識和常識的來源和方式有了極大的變化。今天大家只要上網去蒐尋,你能立即取得的資訊,其廣度及深度都極為驚人,所差異的是,同樣的資訊在不同的獲取者腦中形成不同程度的知識與常識。

網路雲端 改變大學教學
兩個星期前,美國前財政部長、前哈佛大學校長Lawrence Summers來台訪問,曾與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及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座談,他在回答蔣部長的問題時,表示網路和雲端科技將徹底改變現有的大學教學,張董事長有保留的意見,蔣部長則同意他的看法,我也以為然。

我們在傳統的課堂中教授知識,大教室一般最多兩三百人修課,美國史坦福大學教授一門網上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課,有來自190個國家的十六萬名學生註冊,他們任何時間開機就學習,其課程設計適合讓任何人隨時利用二、三十分鐘就有效地學習了一個名師精心設計的知識單元,其中有超大量的影片、測驗、提問、答案及相關的回覆及討論,完全顛覆了大家習慣的傳統大學教學方式。

學習的生態在變,大學在未來的十年內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對今天畢業的年輕人來說,未來幾十年您終生攝取知識和常識的思維及方式也會產生巨大的變化,因而需要作大幅調整。

見與識 決定事業規模
「見識」的英文翻譯至少需要兩個字-- vision and insight。因為「見識」不只是「見」、還要「識」,這裡面有廣闊的視野,也包含深入的洞悉。我常分析一些朋友的事業軌跡,無論是從事學術研究、企業經營或是公共服務,有些人具有遠大的眼光,但總是無法深入,也有的專注深入,可愈作愈狹窄,非常可惜。這「見」與「識」的最佳組合,往往決定一個人事業成功的規模。

同樣的,「膽識」不只是勇氣,有「膽」還要有「識」。我所知道的有大成就的人,在他們的事業生涯中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那就是在關鍵的時刻作過十分困難的決定。成功的企業家常把景氣最低潮的時候當作轉型突破的最佳時間,終於反敗為勝。成功的政治家則常在當下民眾反對聲浪中堅持做對國家長遠有利的決策,終於留名青史。這種決定,只靠「有膽」是做不出的。因他們「有識」,所以才有勇氣作出別人不敢作、作不到的決定。

許多加州矽谷的朋友對我說,在美國連中學裡都充滿了創業的氛圍,不少高中生對創業的要點都能朗朗上口,大學裡學科技的和學企業的會主動互動,許多我們看到的畢業後的天才組合就源自於這種校園文化。反看台灣呢?YouTube的創立者之一陳士駿前幾天在台灣參加「創業論壇」時表示,他很驚訝台灣有很多博士、優秀科技人才,但創新公司卻少的可憐。如果連台大畢業生都怯於創新、不敢冒險,如果頂尖的醫學院畢業生選擇去做醫美、第一流的工學院學生選擇去做代工,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

不能改變制度 能改變態度
醫學美容不是不重要,它有很大的社會需求,某種角度來看它也是富裕社會的一種指標;代工製造業也不是不重要,它曾是(有些領域仍然是)台灣科技業躋身領先地位的重要經營模式。問題不在這些行業本身,而是在於這些工作未必需要大量頂尖的人才去做,而我們最有創造力的人才是否應該選擇更具挑戰性、創造性的工作?當然,這裡面有制度面的問題和市場的機制,我想要強調的是,也許你們不能改變制度,但能改變態度;市場有市場的選擇,你們有自己的選擇。

終生浸淫於「知識」和「常識」讓你學有專精又能觸類旁通;持續增進「見識」及「膽識」使你見木也見林,能謀也能斷。這幾個「識」(senses )在我個人的學思和事業生涯中扮演很重大的助力角色,我經常會沉思反省,在這些領域有無長進。

欣賞你的對手 甚至敵人
然而今天我特別要跟各位台大畢業生說的是五識中最後一識—「賞識」。我所提出的「賞識」不是動詞,不是平常我們常說的「我賞識某人的什麼優點」之類,而是一種「欣賞之識」,sense of appreciation。它不僅是「美育」的範疇—對世上美好的人、事、物的欣賞,我所說的「賞識」應包含欣賞平凡的芸芸眾生、欣賞你的對手,甚至你的敵人。想想看,在今天這種競爭劇烈的工商社會中,你每天碰到的人是你朋友者少,而競爭者多,如果我們不能以寬廣的心胸欣賞他們的長處,就會終日活在步步為營的緊張威脅中,不短命也難。我曾思考,我們所熟悉的「五育」—德育、智育、體育、群育、美育,大家朗朗上口的其實是德智體三育的均衡發展,而群、美二育在整套體系中的互相關聯究竟是什麼,終於得到了答案。

從「美育」出發進入「德育」、及「群育」的殿堂,穿針引線的正是「賞識」,sense of appreciation。而這種博愛式的「賞識」,由於它出自內心的欣賞之情,所以你進而對所有人、事、物的瞭解或感受就會從正面、善意的面向切入,很自然的它引發了同理心及同情心。而同理心及同情心所引發的「關懷」之心,正是進入群育及德育的境界的鑰匙。

21世紀台大人 卓越加關懷
各位同學,「五識」中的前四識可助你走向卓越,而「賞識」能助你培養出對社會的關懷。我們回頭檢視台大的願景,「追求卓越」及「關懷社會」;當你們從椰林夾道中走出了校門,您不再只顧自己長高不給樹蔭,因為您將創造無限的機會,成就、造福他人。卓越加上關懷,庶幾不愧為廿一世紀的台大人!事業成功與回饋社會並無衝突,你可以實現自我,也可以兼顧公平與正義。

親愛的學弟學妹們,從事教育的人常有矛盾的心。一方面看到舉世滔滔,社會國家需要改革、需要創新的事是如此之多,推動起來是如此之難,雖說教育是國之根本大計,而它的見效顯得是那麼地緩不濟急;但另一方面,當我們每一次站在畢業典禮的講台上,看到一群群未來各行各業的菁英,一張張充滿熱誠和自信的臉,在親友師長期許與祝福中走入社會,今後的數十年裡,將在不同的崗位上建立新事業、創造新機會,則又感受到有無比的希望。

第一份工作 盡全力做好
各位同學,在此全球景氣低迷的時刻你們步入社會,即刻迎面而來的可能就是困難、挫折甚至失望。但是我希望你們絕不懷憂喪志,你如果決心就業,你終將找到第一份工作。但請記住,找一份工作只是進入社會的第一步,而你的事業是今後數十年的智慧、心血所灌溉的精彩園地;然而正因為這第一步來之不易,你有責任要全心全力把它做好。

做好了就有成就感,有成就感,你就開始喜歡它,進一步你要讓你的工作提昇,達到新的境界。達到僱用你的人不曾預期、甚至無法想像的境界。

只有在你盡力做好手上的工作後,你才能有說服力地獲得提升境界的機會;但是如果你確信你的努力無法從工作中找到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那就是你該換工作的時候了。

四十年前我在國外唸完博士學位開始求職時,全球正在不景氣及第一次石油危機中,我寄出上百封求職信全部石沉大海。後來我終於找到回國教書的工作,在當時出國潮的時代極少人願意回國工作,國外的學長及朋友都安慰我暫時去新竹度小月。但是那是我第一份工作,我以虔誠的心盡心盡力地把它做好,此後,就全心全意地愛上它,因為我從中發掘到無限向上提升的空間。

別太早困於高薪好工作
如果你不急著就業,同樣地請你記得,你的未來有幾十年的精彩事業有待你去發展,你該規劃如何進一步開拓你的世界,多吸取一些「五識」的精華;走出去,台大人志在千里,不要太早困囿於一份好薪水的工作。等你更充實一些,更清楚你所要的是什麼時,你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和布局。

年輕的學弟學妹們,無論當前的就業市場多麼不熱絡,我希望你們昂首挺胸、大步走向最困難的每個角落去尋找實現自我的契機,台大人應該期許自己,做一個關懷社會的菁英份子,在社會上爭取的不應只是個人的一份工作,而是要為更多人創造更多的機會及福祉。

祝福你們,謝謝。
【聯合報╱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